12/28/2014

囂張沒有落魄的久


囂張沒有落魄的久


得意的時候謙卑,失意的時候從容,向現實低頭,為自己下一次抬頭做最好的準備。

目前待業的A君,原是某上市櫃公司副總,在企業年輕化的政策下,被婉轉的調離原單位,轉任公司非戰力單位。深信自己仍寶刀未老的A君,一直希望可以再戰江湖,為自己、為企業做些什麼,可惜時不我予,始終沒有這樣的機會,鬱鬱寡歡的A君便毅然而然的做了最壞的選擇─離職。

細究之,A君當時在上位時,真的是氣焰嚇人,經常得理不饒人,甚至多次清算單位同事,動作不可不說是大動作;此也導致自己在轉任新單位後,人際關係嚴重不良,甚至被孤立、冰封。

在諮詢的過程中,A君不只一次批評老東家不夠厚道、前同事每個都落井下石,充分地趕到世間冷暖。在協助其充分地宣洩情緒後,某次諮詢中,我告訴A君,我有一位朋友B君,近來遇到了被轉調到後勤單位,近來非常的鬱卒,邀請A君一同想想可以怎麼解決這樣的困境。

當我給A君很高的帽子戴時,A君洋洋灑灑地講出了10點給B君的建議,要我一定要囑咐B君要小心行事;我笑著跟他說,我已經告訴B君了。A君愣了一下,並在最後,深深地向我鞠了一個躬,我笑著問為何這麼多禮,他告訴我,我終於懂我失敗在哪裡了,而且是自己過往一直走不出來的地方。

當時,我只告訴他「得意的時候謙卑,失意的時候從容,向現實低頭,為自己下一次抬頭做最好的準備」,提醒他好好地放下被磚塊砸到的經驗,蹲低一點,在適當時機用力地往上跳,這樣,就好了。

後來,A君選擇自行創業,而且也小有成就一番。誰說,中年轉型就是危機呢?只要看到自己的喜怒哀樂,做大自己的舒適圈,中年轉型又有什麼難呢?

心理「翔」談室之「下山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