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7

高效率讀書法可行嗎?答案是,可以的。

普通人要在30分鐘內讀完一本書,並做完筆記是可行的。
我必須說,XDite真的是舉世少見而不藏私的人才。
這個技巧超強的,跟我自己的讀書方法相近,只是XDite更厲害(我的習慣是找出9個point,XDite是16個point),我也來補充七個後設認知學習的小技巧,來讓這個技巧變得更強大。
1.工作記憶區。XDite提到的5個,其實過去的認知心理學研究結果發現不一,約落在7加減2,但站在教學的出發點,確實要把學生設定在5個,挫折比較不會太大。
2.限時學習。XDite提到的30分鐘是大部分人大腦學習的極限,考慮大腦瞬間輸出與輸入的資訊量,確實是可行的。傳統認知心理學或學習心理學是設定在90分鐘為一個單元體(cell),就我過去經驗,曾經壓縮在15分鐘一本,一天看完四本書後(三本中文一本英文),腦袋瓜痛到不行。不過,不用擔心,根據大腦的神經可塑性,速度只能越來越快,不會變慢。至於是否有腦傷的問題,這個應該是還好,其實人只要感冒發高燒,大腦神經細胞或多或少都會損傷,其實也還好,我覺得啦!
3.point、keyword的掌握非常重要。為什麼呢?根據後設認知學習,大腦學習有一個趨勢:定錨(鷹架概念),也就是學習時,穿針引線可以更有效率,當一大堆數據資料在腦袋瓜裡運轉時,定錨可以幫助類似資料快速連結,可以節省學習時間與提高效率,並且,協助抽象畫能力的快速形成(這是後設認知學習很重要的概念)。
4.input/output的概念。這個流程絕對不能省略,學習是兩個結合的產物。上過我課程的學員應該都知道我非常強調這件事情,大腦只有在輸入大量訊息,然後用「自己的話」講出來時,才會真的學習到,而這也才只是學習到(增加腦中的記憶點,以便未來提取),接下只有不斷的向外輸出,才會增加大腦提取資料的功率與產出效率。這也是我一直說的,教學才是最紮實學習的原因。
5.不要求全。學習,從來就不是全部學到,只要能夠抓到重點、關鍵,便可以了,書的價值也就存在了。根據後設認知學習,大腦中原有的基模(schemata),或所謂的神經模組(mod),是從過去的學習經驗淬鍊出來的,會影響到我們對現有訊息的詮釋與理解,這也是為何不同時期看同一本書會有不同體會的原因。
6.30秒自問。開始學習前,先花30秒沉澱自問,重點是什麼,可以加強定錨的能力。每個章節結束時(此章節不是指書的章節,而是九宮格每完成三格時沉澱,若您是指用XDite的方式,建議是十六宮格完成四格時沉澱),花個30秒沉澱自問。全部讀完後,再花個30秒沉澱自問,這三個環節都可以增加定錨的能力,加速抽象概念形成的速度。
7.睡前五分鐘,再問自己一次。大腦每天資料歸檔的時間是我們晚上睡眠的時間,類似電腦的磁碟重組。因此,睡前五分鐘自問,可以協助大腦在磁碟重組時,增加更多標籤來歸檔,這些標籤,通常就是insight出現關鍵,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靈機一現的關鍵,詳細方法,未來我再列專篇跟大家分享。

XDite 文章出處:

普通人如何做到30分钟读一本书并做完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