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16

研發與環保不能同時擁有?可以的,只要「我願意」

研發與環保不能同時擁有?可以的,只要「我願意」 (作者:周鉦翔)
圖不是早餐,是午餐
這不是早餐文,卻比早餐文更醒腦
圖不是早餐,是午餐。擔任企業內訓講師,到過許多知名上市櫃公司,近距離接觸企業核心;排除接待,我最喜歡到員工餐廳用餐,這是最快貼近企業文化與經營氛圍的途徑。
前幾天小周到歐萊德總部為全省中高階主管講授「高效能團隊領導」,這是夥伴招待的蔬食午餐。歐萊德是家超用心的在地良心企業,總部是綠建築一枚,整棟建築用水來自於雨水集結;透過太陽能面板集電,並回售於台電;為了提高空氣流通率降低室內外溫度,更善用綠色植物與流水動線巧思。
當然,當天蔬食是當地有機食材,不只看起來豐盛,更是營養滿分。中午跟著夥伴們在開放式餐廳用餐同時,我感受到了企業元氣與團隊積極和諧,我喜歡這樣的公司氛圍,我喜歡這樣的企業文化,我更喜愛如此的企業使命。
環保使命,許多關燈節電救地球活動大多看的到歐萊德的影子
只是如此,充其量只是家善於照顧員工的企業。團隊夥伴對於企業使命的認同,在言談中不經意展現,不管是課程激盪互動,課中案例討論,課後閒話家常,只要談到環保議題,清一色都眼睛發亮,那種千萬人我獨往的使命感超強烈。

企業也積極推動許多環保社會運動,從台灣開始,立足於兩岸,再遍及全世界的致力不懈,更領受到了企業家背後的有所堅持。
用餐中,有夥伴提到自己離開前東家高薪待遇來到歐萊德,就只為了堅持相同環保理念,同時多位夥伴也表示自己也是一樣。
離開歐萊德後,經常帶領共識營、激勵營、高效能團隊領導與跨部門合作的我也開始思考,是一個什麼樣的企業、怎麼樣的企業家,可以讓員工心甘情願地離開前東家,就只是為了一起堅持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