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6

55歲大叔職場真心告白:30歲後,還在等人拍手鼓掌,你就死定了 (作者:周鉦翔)

55歲大叔職場真心告白:30歲後,還在等人拍手鼓掌,你就死定了 (作者:周鉦翔)
一流團隊,一流觀點

有成就感的員工才會更加積極地投入工作,給員工成就感的企業才能吸引人才,這是鐵律。不管成績大小,員工都希望自己的工作可以得到老闆的肯定,原因在於每個人都希望擁有成就感和滿足感,得不到成就感的員工很難有動力投入工作。

員工的工作都需要被長官肯定

認識多年的老灶是聞名海外、知名餐廳的行政主廚,最拿手的經典料理是北平烤鴨。跟我講了一段往事:「小周,你常在上市企業講授高效能團隊領導,我跟你說,我個人的經驗是帶人要帶心,『只要是人,都希望被人家肯定』,我在30歲的時候就知道了,只要掌握此,再難溝通的人,都無往不利」。我笑了笑「怎麼說?灶哥!」

「當我還是二廚時,我的烤鴨料理就已經爐火純青了,可惜仙仔看不到,老闆也看不到。你不是常說要『做人不要埋頭苦幹,要讓老闆知道你的價值』,我那時候還真的這麼做過。」

這還真的引起我的好奇心。

「某次招待外賓的國家晚宴,客人夾了一隻鴨腿給外國使官,卻找不到另一隻鴨腿,便問隨伺老闆『仙仔師,怎麼沒了另一條腿?』老闆火大衝到廚房詢問此事。」

慣看風雨的我也嚇了一跳,這樣的服務也太不到位。

「『我們買進來的鴨子都只有一隻腳!』老闆不信,我帶著老闆走到後頭倉庫檢查鴨籠。只看到鴨子真的只有一隻腳,老闆馬上生氣地用力拍手鼓掌,鴨子被嚇醒,馬上用兩腳站立,『這不是就有兩隻嗎?』」

聽到灶哥這麼說,我當場傻眼,我很好奇灶哥要怎麼圓這個謊。

「『老闆,對對對,只有鼓掌拍手,才會有兩隻腳啊!』後來,老闆對我很好,把我升為大廚,沒多久就取代仙仔成為行政主廚。」

先有共識,才有合作
不鼓掌,鴨子就只有一條腿 

可以想見,灶哥有多麼希望被老闆賞識。不管成績如何,下屬都希望被管理者看見,進而被肯定與支持。承認下屬的能力,讓下屬獲得成就感,這是團隊領導技巧很重要的一環。只要適時看見部屬績效,予以肯定,協助提升優點,改善缺點,部屬對管理者、團隊與企業會逐漸凝聚共識,貢獻己力於企業。

灶哥跟我分享的同時意氣風發,我卻在灶哥身上看到截然不同的故事。那次事件後,灶哥輾轉換了好幾份工作,浮浮沉沉多年後,終於在55歲成為料理界舉足輕重的主廚。我發現,灶哥25年來都在職場遊戲規則中打轉,總是等待長官、管理者的肯定,頻頻上演炒老闆魷魚或老闆炒自己魷魚的戲碼。


您的選擇是...
那天,灶哥主動分享的故事,讓我想了很多。「如果,那時候的灶哥,可以多想想個人願景,多以肯定自己與自我超越來經營人生、投資職業的話,現在會是怎麼樣的光景呢?」朋友,要選擇過怎麼樣的職場生活,您可以自己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