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2017

想要如魚得水?上班族一定要掌握的5個主管思維 (作者:周鉦翔)

「小周老師,站在心理學的角度,可不可以教我主管都在想些什麼?」
趁著公司中階主管培訓課程,瑪莎在中午吃飯時問了我這個問題。瑪莎是知名半導體企業的中階主管,上要對廠長負責,下要管理三條工廠生產線,也就是要管理三個基層主管(組長),算是職場典型的三明治族群。而三明治族群最需要的便是溝通協調的能力。

「你的意思指的是什麼?可以舉個例子,讓我了解嗎?」
不過,這個問題太抽象,我又順勢問了以上問題。瑪莎提到每次向廠長提案或報告廠端進度,總無緣無故被洗臉,搞不懂廠長為什麼喜歡找他的碴。我想,與其說是站在心理學立場,不如說是站在人性考量,瑪莎真正在意的是廠長為什麼就是不喜歡他吧!我請瑪莎談談他所欣賞的組長特質,期待從互動上找到可以借鏡的地方。

「第一個應該是知道我真正在意的是什麼吧!我發現只要是組長跟我報告的內容是我真正在意的東西,也就是該生產線的績效表現,我都會輕鬆很多,不需要多做澄清、花時間確認。再來是,可以清楚的控管好生產線的成本,掌控製程時間,節省人力,達到最大效益。」就瑪莎的分享,我予以肯定,不過,我還是請瑪莎試著更精準一點

「應該是說,KPI是什麼,同時,要有專案管理的概念吧!」就瑪莎的回答,當下我表示肯定。「是的,因為KPI是主管在管理團隊時可以快速上手、掌握現場的指標。此外,專案管理指的是要有成本最少、效益最大、時間最短與資源最少的關鍵權量。下次報告時,記得要抓重點進行報告,一定要記得,主管什麼都不缺,最缺的就是時間,身為稱職部屬的你,要懂得節省主管的時間。」


其實,當天課後,我還提醒了瑪莎兩件更重要的事情─「具體可見」與「清楚表達」。眼尖的夥伴應該有發現,過程中我一直在引導瑪莎更聚焦問題是什麼,以更具體的方式提問,然後用更精準的文字來表達。對瑪莎來說,能力不是問題,反而是講話容易失焦離題,此是職場辦公室溝通表達的忌諱,此舉將導致主管認為我們掌握業務不力,思維鬆散無邏輯,表達協調不佳,缺乏遠見與管理團隊的能力。


最後,再提醒大家,未來向上管理時,一定要記得掌握「KPI指標」、「四大關鍵」、「節省時間」、「具體可見」與「清楚表達5個主管思維,才能用最少的時間,收到向上管理最大功效,讓職涯發展無往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