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16

戰時學習法(二):確實執行,即使只是三分鐘、一公分也好

戰時學習法():確實執行,即使只是三分鐘、一公分也好  (作者:周鉦翔)



命題正確,策略才能正確,方法也才能正確

如果問我在從小到大的考試制度中學到了什麼?是否有些許價值?我想,答案就在於下了很多工夫。在徹底分析出題方向後,只要事先了解那些是可能出的題目,一定能大幅提升及格率,尤其是以記憶力為主的筆試測驗,更是如此。換句話說,只要確定清楚考試範圍不會出的內容,我會毅然而然地選擇不去精讀,尤其是時間有限的情況下,直接放棄是常有的事情。在此,我做了一些決定,也就是「勇於決策」。

我會選擇適合自己的戰場,原因在於考試內容已經做了選擇,我也只能選擇適合自己的考試。當我發現某些學科是我的弱勢,我會將分數取得策略進行調整,讓其他拿手科目得到高分來平衡弱勢科目,因為我的目標只有一個,通過證照考試,只要不違法、不違反倫理,過程是什麼並不重要。而這樣的決定,讓我心裡面只有「之後只要盡自己所能努力就好」,發現自己可以毫無顧忌地往前衝刺是很棒的高峰經驗。在此,我進行了些許調整:「在大目標不變的前提下,次要目標的達成策略可以非常有彈性」。

這樣的思考習慣,對於步入社會的我是非常受用的。只要遇到複雜的事情,我會傾向將它弄得單純一些,試著去抓住背後的因果關係分析,盡可能將複雜現象弄得更單純,理出頭緒來。這對於臨床心理師、管理顧問來說,恰好是不可或缺的能力,我覺得我挺幸運的。這也讓我直到現在,還是非常樂於接受挑戰、進階學習,尤其是自主學習。

我是一個擇善固執的人



說到執行,個性會發揮很不一樣的效果。我是一個有點固執的人,只要我在縝密分析後做了決定,一旦方向確定,我便會堅持下去勇往直前。不過,我也是個人,要我一直堅持下去,也不容易達到。當感到疲倦時,我會做以下3個調整,提供參考:

  1. 例行公事化:當我對學習感到煩躁時,我傾向讓學習成為每天的例行公事,固定學習遠比臨時學習較不花費腦力、心力與體力,就像每天固定用三餐一樣,再自然不過。就像練習寫作一樣,大腦中屬於寫作的那塊肌耐力,只有每天持續不斷的執行下去才行。
  2. 再堅持3分鐘:當生活步調轉換為學習情境時,總會出現東摸西摸,任何事情都比學習要來的有趣的狀況,像是開始整理桌面、剪指甲、整理筆袋、打掃家裡等,背後原因只有一個:逃避學習。解決的方法便是在心裏面自我對話「再堅持3分鐘」,根據我個人經驗,通常三分鐘過後,自己也就進入學習節奏,甚至欲罷不能。
  3. 1公分的魔力:當學習苦悶,看不到未來,人心最容易放棄。專注力在無法持續的情況下,開始會轉移到不相干的事情上。我的方法是絞盡腦汁,拚盡最後1分心力,然後再擠出來1分,只要往前1小步,即使是1公分也好。提醒自己,只要追上原來目標的最後1公分,或是超越人家至少1公分就好。意外的,大多時候反而會超前進度,大概是因為雜亂內耗的心力有了較好疏導,反而提高專注力,產能與效率也隨之大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