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16

心理治療的收費為什麼那麼貴?(作者:周鉦翔)

病人:「為什麼你們心理治療收費要那麼貴?」
每次遇到這種反應,心中真的超想給個白眼,但總要假掰一下 (XDDD)年輕時,我會解釋很多,現在的我,只會回應「收費規定是如此,請到櫃檯繳費」。
說真的,當我還是小嫩嫩,我真的會用師長們教的那一套來回應:「為了提供給你最好的心理治療服務,臨床心理師受的專業訓練很長,除了學士還要加碩士,還要加一堆有的沒的在職訓練、受督導等等等....所以才能提供最良好的治療品質」。簡單來說,就是非常自圓其說的一套說詞,完全不是站在病人立場來回應問題。說真的,站在病人的立場,誰理你心理師怎麼樣。 你對別的病人如何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只在乎這個看診經驗。
現在我的回應會是這樣,提供新進心理師們做參考。
病人之所以問這樣的問題,背後最在乎的是「錢的問題」,也就是「醫療很昂貴」,「完全不是病人習慣的醫療行為模式」,也就是「消費習慣不同的問題」。但說真的,哪裡有什麼不習慣呢?
這幾年,我的回應都是....
「請問你掛號看其他科一次要花多少錢?(病人回應多為100-200不等)
「請問你看一次醫師門診會花多少時間?(病人回應多為3-5分鐘)
「這是一個簡單的數學問題,請你3分鐘乘以20遍,可以讓我知道數字是多少嗎?(幾乎所有的病人立馬就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樣)

接下來....

病人:「可是你們收的還是比剛剛算出來的貴,你們只看自費...
「我想,如果我是你,我也會感到不開心。不然這樣好了,我幫你轉回我的原單位成大醫院,但就我以前的經驗,要排隊候補三個月,如果是老資格的心理師,要候補更久呦!(自費與健保的差異)

若病人要繼續ㄌㄨˊ,我接下的回應會是「不然這樣好了,我知道你很在意收費問題,我這裡有個想法,『不如以後我們一次談三分鐘就好,以三分鐘累計來算,如果你願意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