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16

不斷的自我學習,讓你成為職場經典傳奇

上禮拜,我連兩天應邀到台灣租賃龍頭企業分享,分享題目是「感動式服務行銷與溝通藝術」。中場休息時,多位超業私下跟我反應「老師,你把我們的『撇步』都公開了,課程還加上實務演練,其他人一定都學得很熟了,以後我們要怎麼混」當下,我只有笑了笑,沒有多說什麼。

回到休息區,我回想著我講了那些他們所謂的「撇步」,不外乎就是專業形象、態度、FAB、面對面銷售讀心術、15種銷售話術等。當時,台灣最厲害的賣車女王娜娜姐也在現場,中午用餐時,跟我講了一段話,這段話更讓我對神人超業(年銷703輛車,該企業來台26年的目前銷售紀錄保持者,這還能不神嗎?)有了不一樣的認識「我從來都不會藏私,我都跟大家分享,因為當其他人還在熟悉的時候,不到三天我就自我突破,開發更多新的撇步」。

這幾天,我一直在思考娜娜姐之所以能夠勝出的原因,除了態度、專業形象、個性等,我認為有一個更重要的關鍵因素是「學習改變力」,這些朋友都擁有一顆開放的心與驚人的學習能力,在簡短對話當中,就可以感受到娜娜姐的學習、吸收、轉化與應用。

我一直相信運氣會跟持續學習的人站在一起,意思是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而透過學習、藉由改變就是隨時在準備自己。根據我這幾年業界觀察與銷售課程分享,不管是房仲、車業、零售、傳產、飯店、化妝品櫃姐、連鎖飲料等行業的超業都有這樣的特質「不斷進修、持續學習的能力」;透過學習,強化能力,強化自己擅長的能力,以達到單點差異,讓自己更突出。我發現,不管是抱怨環境或是自我超越,都在於有沒有學習的習慣。藉由鎖定單一主題
,多接觸一流事物,多參加研習和講座,大量閱讀書籍,減少吸收二手知識(聽說…),還要有沉澱放空的時間,深入反思並加以重組,再把它說出來,說著說著,這些新知也就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或許很多人會說「哎!早知道,當初讀書認真一點,多讀一點書就好了」,甚至很多人因此而不再投入學習,我認為這根本就是藉口,是錯誤的命題。我認為與其遺憾當初該多學一點,不如當下抓緊機會趕快開始學習。事實上,直到出社會之前,我們學的大致上都是為了應付考試的學習,老實說,考後隔天就全部忘得一乾二淨了。原因在於,學習的方法分為「戰時學習法」與「平時學習法」兩類。

l   戰時學習法:是為了突破所有入學考試或資格考試的學習方法,他是一種短期且擁有名卻目標的學習法,重點在於如何有效地達成目標,坊間大小書局販售的學習指南,多是傳授此類「戰時學習法」。
l   平時學習法:此方法需要自己設定目標或目的,在達成目標之前,通常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來淬鍊,其途徑與戰時學習法非常不一樣。平時學習法反求諸己,重要的學習是依個人對自己設定的目標,依據人生方向來學習,這主發自內心深處的學習與內省,是讓一個人從平凡到卓越的最大動力,也是管理者轉型到偉大領導者、職場經典必經的過程。

戰時學習法,會幫助你成為主管,負責管理部屬,也會讓你成為稱職業務,達成業績。而平時學習法,卻能讓你的人生有更多底蘊,假以時日成為真正的領導者,成為該領域中的傳奇,發揮實質影響力,擁有願意追隨你、向你學習的朋友。

平時學習法,又稱為大人的學習法,會讓你越學越開心。相信我,你會愛上學習,樂於改變。


衍伸閱讀:
l   想了解娜娜姐的業務絕學、銷售秘訣,你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賣車女王十倍勝的業務絕學

l   想了解小周老師的面對面銷售讀心術,但  貴公司未曾開辦此類課程,你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l   想了解職場不可或缺、自我超越的「改變學習力」相關技巧與實戰工具?想知道心理師如何帶領個案超越自己、改變窘境進而開創新人生的「改變學習力」相關技巧與實戰工具?請密切注意憲福育創未來公開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