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17

辦公室讀心術 課後心得 劉珮羚(二班)

話,人人會講。學校沒教的事,溝通 即戰力

從家政婦到主管這是一條很奇妙的路。以前的護理訓練,養成觀察是自然的反應。長照個案衛教,借位思考是溝通的根本。離開了工作崗位,走入家庭。這些養份始終慢慢的滋養著我,心中不免感嘆……..難道我的人生就這樣了嗎?直到孩子漸漸成長,發覺原來管理跟溝通無處不在!!!「向上管理」(老公),「組織溝通」(小孩)。

直到三年前踏進創業的路,從原本的3人到現在的13人。開始覺得在孩子身上學到的管理與溝通已經不夠用了。這些學校沒教的事讓我倍感焦慮。因為是新創公司所以先天不足,那怎麼辦呢?總不能後天也失調吧!於是報名了小周老師的課,心想:好吧!就是你了不管實不實用至少會是一碗心靈雞湯。

踏進教室前被小罐學姊拍了一張上課前的正面跟側面照。咦?這是哪招??小周老師上台後直接破題「上完我的課我會讓大家看到BeforeAfter」。接下來就是一連串讓腎上腺分泌旺盛的課程內容。連老師口袋裡提神醒腦的小遊戲都用不到。

課程結束後…………
的確有消化不良的感覺!彷彿是參加飢餓三十後眼前出現美食,飢餓的求知慾望迫不及待的想把老師端上來的知識饗宴給吞下去!整天的課程中我選了幾樣老師教的技巧從組成屬於自己的技巧。溝通要望聞問切,組織協調要起承轉合,自我期許要解放慣性,開發彈性。

溝通 望:GET 身體不會說謊,姿勢藏不住秘密
     聞:聽 說,才是溝通關鍵
     問:SSS PDA
     切:安對方的心(再補充,再澄清)

組織協調 起: 確定主管在意的事情,積極主動 定期回報 換位思考
         承: 面對主管交辦的業務 4關鍵提問
         轉: DESC
         合:有效回應需求,才能引導行動。

自我期許:透過雙手交疊提醒自己面對任何困難試著去面對,所有的技巧都可以透過不斷的練習達到行雲流水的境界。


含金量超高果然名不虛傳。畢竟不是練武奇才,短時間內要打通任督二脈的確是相當吃力。最後,心裡總一絲絲的遺憾…….建議小周老師把課程拆成兩天,讓大家細細體會箇中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