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7

想入行?你一定要知道的三件事:企業內訓講師的三個關鍵評論

這段時間,身邊很多朋友常在問我當職業企業內訓講師好不好,言下之意頗有意味想要是看看水溫的感覺,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這五年多來的觀察經驗。

入門門檻不高?
很多人都以為企業內訓講師的入門門檻極低,只要有一技之長,就會有一席之地,隨隨便便就可以轉行當作企業內訓講師。其實,就我的觀察,講師的入門門檻極高,所有的管顧與HR並不是吃素的,看過那麼多的講師,講師有多少斤兩,能不知道嗎?企業內訓講師是一個極度市場機制的行業,超級容易被淘汰,能活下來的,別說兩把刷子,少說七八把都不誇張。最尷尬的是,很多人直到死掉了,都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此外,合作夥伴是否挑選正確,也是很重要的關鍵,即使是你是隻千里馬,若沒有遇到伯樂,依然只是吃草而已。

講師收入嚇人?
很多人都以為講師台上風光,荷包滿滿,這是有待商榷的。檯面上的講師,約略佔企業內訓講師的5%,而業界約略有85-90%的企業內訓課程掌握在這5%的講師手上,也就是說,剩下的10-15%的課程將由剩下的95%企業內訓講師來爭取,這是競爭非常激烈的職業。我常看到的是「當講師的,不是餓死,就是累死。」而前者,佔了95%,我想,這行收入確實挺嚇人,是嚇死人的低呀!

講師品德要求極高
這倒是真的。講師圈很小,發生了事情,大家便會四處傳。經常是一步錯,步步錯,持續混下去的挑戰只會更高。我還記得我的師父憲哥福哥說過,不管如何,私下絕對不要有跟女性學員、女性業務有獨處的機會,一定要避嫌,直至今天,我仍謹記在心。拜網路媒體之利,講師基本上都已經赤裸裸地被攤在鎂光燈下,真的不容易呀!

職業講師類似明星產業,台上風光,台下辛酸。若真要說,各行各業都有其辛酸與專業,守著本業,投資自己,一定都能發光發熱的!

以上,提供大家參考!

衍伸閱讀:知名講師都是企業經營好手:沒有走過你不會懂得行銷技巧與通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