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7

不被壓力綁架:駕馭壓力黃金8法則,在關鍵時刻不失常,表現出眾!

不被壓力綁架:駕馭壓力黃金8法則,在關鍵時刻不失常,表現出眾!


推薦序

本書讓你成為壓力管理達人
──知名企管講師、臨床心理學博士 周鉦翔


  我常在思考「壓力管理的系統化作法是什麼?有沒有更簡單、更有效的心理學方法是什麼?」這對每天面對職場高壓、生活步調極快的現代人非常重要。當我看完這本書後,很驚訝「對對對,這作者跟我想的,簡直是一模一樣耶!」

  本書是作者以過去職場實際案例分析為基礎,分享極具實用的自我管理技巧,引領讀者未來面對壓力,能保持無極限思維,實踐高效自我管理,維持個人最佳表現與團隊卓越績效。

  作者從「焦慮」、「語言」、「管理學習」、「下意識與有意識的平衡」、「行為」、「環境」、「讓感覺罷工」及「壓力下正確思考」共八個面向來介紹壓力法則,各章雖分屬獨立,同時呼應涵容,文字淺顯易懂,對時間有限,卻需大量學習的讀者來說,即使肆意翻閱其中一章細讀,收穫都令人深刻。

  話雖如此,本書內容讀來可不含糊。作者曾提到在英格蘭超級聯賽巴斯隊擔任指導教練時,觀察到總教練賽前都會來一段精神訓話,演說非常成功,全程慷慨激昂、熱血沸騰,除了充斥著許多有色咒罵和許多的「不准」。

  其中,「不准漏接傳球」、「不准留下悔恨」,還有「快點動起來」出現的頻率之高,我已經可以想像球員被激勵鼓舞的同時,也接受著矛盾訊息「我是不是表現的不夠好」,甚至負面評價「我是拖油瓶」。這些語言傳達帶給球員士氣的隱形打擊,肯定比輸球帶來的實際震撼,還要更遠源流長。此時,用具體命令、實質程序與引導鼓勵口氣代替苛責,少用「快點動起來」,多用「待在球門邊,把對方逼到邊線」或是「做得很好,把注意力多放在這環節,我們就能掌控全局」,後續效果卓越精采可期。這就是高壓情境下「語言管理」的重要性。

  「魔鬼,就藏在細節中」。像這種再簡單不過的道理,帶來的影響極大,卻被常忽略。看著書中描述,我常有「原來如此」、「對,就是這樣」的頓悟,這也是本書的閱讀樂趣之一。本書對壓力管理達人而言,價值自然不在話下,而我更想要推薦本書給那些天天在高壓情境下求生存,卻少關心自己的讀者們。

  這本書,雖然都是作者個人的職場親身案例,但透過淺顯文字描述、職場案例剖析、簡單理念闡述與實用技巧練習,我相信,這本書鐵定可以幫助讀者在不可逃避的高壓情境下,仍可以從容不迫、游刃有餘的應對挑戰,進而成就自己吧!

博客來預購網址:不被壓力綁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