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17

3個心理學家說不出口的高效情緒管理與客訴應對技巧:5分鐘客訴處理ASP (作者:周鉦翔)

3個心理學家說不出口的高效情緒管理與客訴應對技巧:5分鐘客訴處理ASP (作者:周鉦翔)

昨天下午,一家四口意外地解開了多項人生成就,兩個小小周更是解開了不少,原因是「我們在高速公路被後方車子追撞了」。

解開我的人生成就遊戲化人生的實踐

回到事故現場,自大灣上高速公路沒多久,還未到永康就被KO了。昨天下午一家四口便在新市派出所做筆錄,當然對方也一併前往,至於肇事責任歸屬在對方,但真相是我的前面車子緊急煞車,有保持安全距離的我也只好緊急煞車,然後就「ㄅㄤ」,接下來就是走高速公路意外事故的標準作業流程了。相信我,我的開車技術很不賴,搭過車的都說「讚」,不信可以問問業界幾位講師好友。

車子傷的嚴重嗎?對方LEXUS車頭損毀,引擎蓋上掀無法闔上,大家說呢?

算一算,我們解開了什麼人生成就呢?
「一家四口同上派出所」
「首次在公速公路車禍」
「首次從後方被追撞」
「首次吹酒測」
「小小周們12個月上派出所」
「小小周全身醬油在車上」......

或許大家會覺得我也太理性,還在談什麼遊戲化人生,竟然可以這樣笑笑地看這件事情?我的想法是這樣,也做了一些處理:

搞清楚優先順序,問題解決為關鍵

對兩個小小周來說,這個害怕經驗絕對不小,在從後面被LEXUS追撞時,爸媽當下的反應(這個年紀對於人臉、語氣情緒與單詞片語的辨識非常強,相信我,我是博士級、專業的臨床心理學家XD,根據國際期刊Science,多篇研究皆發現關鍵不是有沒有心理陰影,而是會對大腦神經發展帶來影響,而如此發展會帶來亙長的人生影響),如果當下我們的表情是嚇到、生氣、害怕,只會帶給他們更大的傷害。

因此,我們夫妻倆出事的當下,在高速公路內線車道停好車,先確認彼此、孩子沒有事情,由爸媽立即安撫孩子情緒,接下來我下車處理後續,媽媽則繼續安撫兩個受到驚嚇的孩子。

然後,我跟肇事方(雙方都是有要事需要到中部一趟)也沒有什麼爭執,下車,雙方一個眼神,由他打電話報警,我拍照,接下來他也拍照,彼此確認是否有身體受傷、車子損傷,然後拖車也到了,一起到新市派出所接受酒測、筆錄備案;彼此了解一下等等去哪、後續應對與想法,接著一同離開派出所。

落實ASP,不再亂NG

整件事情,我怎麼自行調整心態與心情呢?我又如何確認對方需求與引導行動呢?很簡單,那就是在企業內訓時我經常提到的「落實客訴處理的自我照顧流程與武功心法:ASP」。課堂上,我都會提醒夥伴們處理困難客訴或遇到強大威脅,導致情緒瀕臨崩潰時,要先做好ASP,減少雙方出現下意識的情緒失控,而導致整個客訴處理NG

A指的是Accept,接納,接納個人情緒,同理對方遭遇。接納自己因無故被追撞的不滿與行程被打亂的煩躁心情,同理對方也不希望,一樣很無奈的心情,當下我只講了一段這樣的話:「發生這樣的事情,都不是我們想要的,換成我是你,我也會感到很煩、火大,讓我們先來想想下一步怎麼處理。」

S指的是Switch,轉換,轉換個人心態,調整對方想法。在同理完對方後,接下來便
是調整彼此的看法。昨天下午我的回應是「人有受傷嗎?有沒有保險?車子損傷狀況?」對方回應後,我的回應是「人沒有受傷就好,也有保險,那我們趕快看看接下來怎麼做。」

P指的是propose,提案,抓到關鍵需求,主動出擊回應。接下來,我說了「那可以請你先打110嗎?我們趕快拍照,後續交給保險處理。對了,你需要拖吊服務嗎?」我知道110電話中,警察會告知對方後續處理流程,我便不特別提醒他我們要一同上派出所等,此部分是客訴處理很重要的關鍵─「對立兩造後續流程由公正第三方提醒,可以避免落入敵對狀態」。

大家或許會很好奇,處理客訴需要這麼麻煩嗎?執行完ASP會不會要花費很多的時間?我跟大家分享,上述整個過程,不到5分鐘就處理完了。我同時進行了安撫彼此情緒(還有我們家太太跟雙寶的情緒),確認雙方狀態與後續需求,客觀提案與引導行動。只要5分鐘,就有這樣的效果,這樣的客訴處理,還能說它不強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