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16

戰時學習法(一):設定目標的關鍵在於找出目標與個人之間最短的距離

戰時學習法():設定目標的關鍵在於找出目標與個人之間最短的距離     (作者:周鉦翔)

顧名思義,戰時學習法用於戰時,適用於短期、明確目標的學習,舉凡入學考試、證照考試都適合。由於只要達到及格,也就是達到短期目標就好了,所以較單純、節奏也較緊湊。正因為此學習法以考試及格或獲取資格為目的,只要沒有法律或倫理上的問題,要怎麼做都可以;同時成敗方法簡單明瞭,及格與不及格,所以分數高低反而不是考量。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設定目標是最重要的關鍵

「設定目標」的意思,以台灣學測制度為例,若學生僅僅單純設定為考取「台灣大學」,意義並不大;如果可以更聚焦為「台灣大學法律系」,甚至將目標設定在「錄取分數的分析」,像是「平均每科要達到幾分」、「答對率要達到多少」、「不同類型題目的答對率要達到多少」,帶來的效益會更為明確,在考試準備上會更有目標與方向,可惜大多數的人並沒有這樣概念便直接進入教科書與練習題的搏鬥。

以我準備「臨床心理師證照考試」為例,對工作與考試並行的我,真正準備考試的時間根本不到1個月,在有限時間內,必須大量閱讀許多教科書、原文書與相關研究報告是不可能的任務,傳統的那套準備方式是完全行不通的。

設定目標的關鍵在於找到目標與個人努力之間最短的距離

我先清算我真正可以使用的時間有多少,帳面上我有27天時間,扣掉上班時間及雜務時間後,我真正可以運用的時間,約只有14天左右。我先以2天時間分析過去10年的考古題,大量分析題型分布、考試重點、重大議題與社會命題,同時進行個人裸考,並估算答對比率分布;此階段有三個重點:「清算時間」「找出出題的固定規律」「確認個人實力」。在了解個人實際分數與期望分數的真實差距後,便開始思考目標設定的問題了。

證照考試的真實意義只是遊樂園門票

我必須說,準備入學考試與證照考試是一件非常無聊的事情。正因為無聊,可以選擇的話,我一定不會去考。只是若不去考,入園機會都沒有,既然如此,務必讓自己一次到位,不要把生命浪費在此環節上。如果成為了重考生,勢必得多花半年甚至一年時間,也就是我必須花兩年時間在準備考試此等無聊的事情上。既然無聊,就不要多花時間去做;解法只有2個,「只做1次」及「用最省力、最簡短的時間去完成」。

因此,戰時學習法的關鍵便在於徹徹底底的把敵人剖析肢解,鑽研其五臟六腑,然後設定正確目標。設定正確目標必須認清一個事實:戰時學習法的目標設定只要能夠及格就好了,高分根本就沒有意義;重點在於擊斃對手,而非虐殺敵人。入學考試與證照考試不過就只是入場卷,只要及格,就好了;以台灣的證照考試為例,多數設定為平均60分,便請以此為低標去準備,要求自己達到高標一點意義都沒有。更重要的是,要能夠要求自己無論敵人以何種形式出現,我最少都要能夠得到60分的把握,再細膩一點,便是答題策略,如選擇題要答對幾分、申論題要答對幾分。以個人為例,臨床心理師考試,各科皆為選擇題50分,申論題50分,考量申論題不可確定性,我的目標便設定在選擇題至少要能拿下42-45分,申論題至少要拿下30分。最後,我以2周時間準備,平均近80分通過證照考試。

總的來說,關於戰時學習法的目標設定階段,我做了4件事情:
  1. 清算時間:清楚無誤的清算個人有多少時間可供準備。務求清楚確實,避免「大約」、「可能」剩多少時間,不可確定性因素減少越多,勝算越大。
  2. 找出出題的固定規律:搞清楚鳥停在那裡、怎麼飛行,遠比亂槍打鳥還要重要。對過去考題徹底分析,讓我對於考試準備有更多的把握,越接近考試,越能安定軍心,告訴自己準備方向是正確的。
  3. 確認個人實在斤兩:正確估算個人真實狀態與期望目標的差距非常重要,此關係到一鼓作氣與破釜沉舟的心態建立。我以裸考預演證照考試,看到成績,說句老實話,臉色真的一陣青一陣白,不是挺好看。不過,考試的重點是最後的結果演示,怎麼開始的根本不重要,也讓自己更專注的準備考試。
  4. 破除迷思心態:證照考試,不過就是一張入場卷,分數高低意義並不大。設定正確目標,找到自己與目標最短的距離,也就是最快速的方法來準備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