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6

周老師,您那麼忙,還看診嗎?

周老師,您那麼忙,現在還看診嗎? (作者:周鉦翔)




最近,好多朋友,不約而同地問了我這樣的問題?說真的,這真的是對我非常不了解的人才會這樣問我。我的答案是,看呀!而且,算了一下,我的病人有八成是沒有能力進行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的,也就是,無償的在看!

十五年來,如一日,未曾間斷過。

我接觸到的病人,甚至是連去醫院看診,都有困難的病人。舉例來說,家暴婚暴受害者、犯罪被害者及家屬、盲友、被性侵個案、監獄犯人、重大災難受害者、中輟生、目睹家暴、原住民、醫療疏失受害者等等,我手上隨便一抓就有一票。長期以來,我所接觸的病人,都是這類型病人,為什麼呢?因為這些人才是真正需要協助的人,我可以不計成本,提供協助。或許,正如聖嚴法師當初提醒我的,「你的本質,本該如此,勿忘」,我絲毫未曾忘記。

怎麼突然會想起這樣的事情?

這幾天看診,好幾位病人不約而同地問我
「老師,最近過得好嗎?」
起初我愣了一下,後來才知道原來好多病人有追蹤我FB的習慣;我笑笑說
「還好啦!有比自己進步就好,沒什麼」
許多病人問我是否有拿他們的故事來說,讓這些上流社會的人知道我們這些邊緣人的苦,我笑著說
「我不會拿你們的故事做文章,這是為了保護你們,你們應該也懂曝光後會帶來的影響是什麼」
我才發現,好幾位病人好激動,甚至有幾位告訴我以下這樣的話
「老師,謝謝你總是這麼貼心又細心地照顧我。只是,一直以來都是你在照顧我,我有發現你總是孤單的在做這社會上很少人在做的事情,不管是放棄大學教職、離開醫院到社區,你總是在做既得利益者不想去做的事情,像是十年來總是親赴災區提供協助;這一次,可以讓我跟你站在一起嗎?我想跟你說,你並不孤單,我們願意跟你站在一起;台灣需要你這樣的人,可以為我們這些沒有聲音的人說說話,讓台灣人看到台灣的真實模樣.........」

直到這一刻,我發現我是幸福的。我發現這群病人確實一點一滴地把我帶給他們的不放棄與照顧好自己的力氣,在生命中體現出來,甚至願意跟我站在一起 (當時真讓我感動到哭,又不能哭 >"<)。


到此,我也就不再迷惘了。對的事情,本來就需要傻瓜去做,不是嗎?